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会议时间:2023年12月20日(周三)14:00—16:00

参会人员: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部分师生

会议简介:

1)会议地点:综1220(精细化工方向)

报告人1:Dr. Dušan Ćoćić, 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大学

报告题目:Unveiling the Mechanisms of Chemical Reactions with Computation Chemistry

报告时间:14:00-15:00

报告人2:陈家良

报告题目:分类酶SrtA催化反应中Ca2+与底物的协同识别研究

报告时间:15:00-16:00

内容简介:分类酶是对细菌毒性至关重要的一类酶,因此分类酶是一个重要的药物靶标。经过二十多年的研究,分类酶SrtA的三维结构以及催化中间体类似物的三维结构已经得到解析,然而根据已有的结构仍然无法解释分类酶的底物特异性及识别机制。我们利用顺磁核磁共振技术解析了SrtA催化反应中的中间体复合物结构,并对其底物识别特异性及Ca2+的作用机制进行了阐释。

报告人3:沈耀滨

报告题目:多样性导向的吲哚与邻醌双亚胺的催化不对称去芳构化反应

报告时间:16:00-17:00

内容简介:本报告汇报了一种多样性导向的吲哚与邻醌双亚胺的催化不对称去芳构化反应。在手性磷酸的催化下,通过调控吲哚底物上的取代基,反应能够以良好的收率及优异的对映选择性合成手性假吲哚及手性吲哚啉并环骨架化合物。

(2)会议地点:综1519(能源化工方向)

报告人4:丁倩

报告题目:光催化分解水机理的原位和时间分辨红外光谱研究

报告时间:14:00-15:00

内容简介: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是解决化石能源过度利用和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本报告以钽酸钠和氧化镓基光催化剂为例,介绍了光催化分解水机理的原位和时间分辨红外光谱研究,主要包括水氧化反应中间物种和助催化剂的结构修饰对光生电子动力学的影响。

报告人5:麻志浩

报告题目:低温煤焦油的分离及机理研究

报告时间:15:00-16:00

内容简介:考察了双溶剂体系分离低温煤焦油过程中的溶剂效应。采用气相色谱/质谱和傅里叶变换红外谱对萃取成分和官能团分布等进行研究,从理论和量子化学角度阐述了分离机理。

3会议地点:1208(材料工程方向)

报告人6:徐勤海

报告题目:碳点抗氧化荧光探针的合成及其应用研究。

报告时间:14:00-15:00

报告内容: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表彰了量子点的发现和发展。碳点(可分为碳量子点、石墨烯量子点、碳化聚合物点和碳纳米点)在ROS、离子检测,生物传感等方面表现出了巨大应用潜力。报告主要介绍了量子点和碳点的含义,以及所合成的铁掺杂碳点抗氧化荧光探针的表征和应用研究等内容。报告还对关于红光/近红外发光碳点荧光探针的合成和应用研究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介绍。

报告人7:王业胜

报告题目:MXenes材料在Li-S电池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15:00-16:00

内容简介:该报告主要讲述MXene材料的构筑制备及其在Li-S电池中的应用探索研究。MXenes (过渡金属碳化物、过渡金属氮化物及过渡金属碳氮化物)是一种新型二维材料,具有结构稳定性好、导电性高和表面官能团丰富等优点,在储能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Li-S电池中,一方面MXene凭借较强的化学键能有效锚定S组分,另一方面MXene材料表面特定的活性基团能有效抑制多硫化物的穿梭,并催化多硫化物的转化,从而增强Li-S电池的电化学性能。

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3年12月19日



友情链接: 学校官网 教务处 学生处 实验管理处 图书馆 网络中心 枣庄市化学化工学会 省教学成果奖申报网站

版权所有:枣庄学院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 联系电话:0632-3786735  邮编:277160,邮箱:uzzhgxy@sina.com  鲁ICP备05047007号